荆州拼团购房83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武汉公租房打破户籍限制

发布时间: 2013-08-12 15:18:2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其他楼讯

389次浏览


今年5月25日,在武汉市召开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宣布自今年6月3日起,面向全市开展公租房租赁资格申请,并首次打破户籍限制,对外来务工人员给予同等待遇。到目前为之,时过两月,究竟成效如何?

积极发展公租房事业

住房问题,一直是颇让人头疼的问题。

此次武汉市开展公租房申请,要求家庭年度人均收入低于3000元,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6平方米以下,单身居民低于3500元,新就业职工须在本市无房,且毕业年限、缴纳社保或公积金等达标。对于取得居住证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与本市居民一样到附近社区或街道申请登记。

同时,对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配租对象,按其人均收入状况分为三档,参照三环线周边平均市场租金水平,分别给予80%、60%、30%的租金补贴。

据了解,武汉住房保障方式已由产权型保障向租赁型保障转变,公租房将成为保障房的核心,经适房将逐步退出,资格证申请即将停止。

武汉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武汉预备建公租房1.7万套。在江岸区后湖新春村、洪山区青菱街白沙四路,今年各开建一个公租房小区。在这两处公租房动工后,武汉在建工作坊项目达到了15个,在建公租房房源打17486套。

公租房路上前路遥遥

在武汉公租房租赁资格申请“满月”的时候,仅仅只有7户城镇家庭通过了初审,进入有效资格证书环节。

根据武汉市公共租赁住房网络服务大厅数据显示,7户家庭均来自江岸区。据统计,江岸区各社区受理的资料较全的申请家庭,共有2300多户,通过初审进入有效资格公示的仅7户,有22名申请者处于资格申办公示。分别为江汉区有14户、汉阳区2户、硚口区2户、洪山区1户城镇家庭处于初审阶段。新就业职工有3人进入公示期,江岸区2名,汉阳区1名。

对于为何只有如此少的比例通过初审,武汉市房管局保障处人士申称:公租房申请者、社区房管专干对申请政策、流程会有一个熟悉过程,加上申请资料多,收入审核等原因,流程较慢。随着政策宣传深入和简化手续的推进,接下来将会有大量申请者通过初审。

同时,在其中,新就业职工申请公租房略难许多。

公租房资格申请分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两大类,目前获得公租房资格证的,城镇家庭有298人,而新就业职工只有28人。部分中小企业与职工没有签正式劳动合同,也没有为职工缴纳社保,更不愿意承担协管责任,这些企业新就业职工被挡在了公租房门外。

关注公租房,让打工仔安心工作

武汉市保障房从1993年起入市,包括经适房、廉租房、限价房等多种类型保障房,都只面向武汉市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房何时打破户籍限制,面向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孝感籍厨师徐俊刚刚拿到了武汉市公租房资格证,他没有想到,自己成为武汉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中第一个获得公租房资格的。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武汉保障房正式打破户籍限制,首批外来务工人员获得公租房资格。

徐俊从武汉一家专科学校毕业后,从2010年起在后湖农家小院酒店做厨师。虽然平均月收入有2900元左右,但还是买不起商品房。他租住在余华岭片的城中村,房子即将拆迁。在公租房消息刚刚出台的时候,徐俊第一时间提交申请,通过1个多月的三轮审核和公示,终于拿到了公租房资格证。对此,徐俊说,公租房700多元的月租金虽然和现在租房差不多,但总算是稳定住所,环境会好很多,希望接下来公租房轮候摇号能摇上。

徐俊成为外来工获公租房资格第一人,鼓舞了不少外来工,农家小院酒店还有多名厨师参加了公租房申请。酒店人事经理说:“他们不是武汉本地人,工作生活很不容易。有了稳定的住所,有利于安心工作。”

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武汉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而大量城中村改造使外来工租房房源减少,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今年6月正式启动的公租房申请,首次明确面向有稳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只要大中专毕业6年内,月均收入3000元以下,在汉缴纳公积金或社保,就可以申请。

责任编辑: liuwei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