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拼团购房112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荆州楼盘|市场成交与信心持续复苏,百强房企拿地节奏明显加快!

发布时间: 2020-06-08 16:35:28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土地市场

10234次浏览


看房就上楼盘网,荆州最专业的房地产网站。


       随着市场成交量和信心的持续复苏,房企销售进一步上扬,拿地的积极性也在明显提升。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市场的持续复苏,5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915.4亿元,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速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显著提升至12.2%。与去年全年的月均销售相比,5月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业绩也提升近13%。

  土地市场方面,也呈现量价齐升、持续回暖的趋势。超过六成销售TOP50房企单月拿地金额较1-4月份显著提升,其中近半数房企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投资强度在逐步加码。

  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6月份房企将进一步加紧供货、加大去化力度,在冲刺半年度业绩的同时,力争将疫情对销售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虽然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市场持续复苏,但今年企业整体的去化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销售承压,出于对现金流安全的考虑,“促销售、抓回款”仍是房企今年年内的重要目标。同时,随着土地市场逐步回归正轨,6月份土地成交量或继续维持年内较高水平。而城市、地块和企业之间的分化也持续加剧,投资潜力大的城市、以及部分城市优质地块将面临更激烈竞拍,一二线城市和长三角三四线城市尤为明显,“捡漏”难度持续提升。

  百强房企单月销售业绩破万亿元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20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0915.4亿元,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速自4月转正后进一步显著提升至12.2%。与去年全年的月均销售相比,5月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业绩也提升近13%。如果从累计业绩来看,2020年1-5月TOP100房企累计全口径业绩降幅自3月以来继续收窄,同比下降7.9%。


百强房企业绩表现


  报告显示,5月份TOP100房企中有77家单月业绩环比提升,67家企业单月业绩同比增长。其中,碧桂园5月得益于五一期间的促销及线上直播活动,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798亿元,同比增长13.2%,单月业绩规模创年内新高。恒大1-5月实现全口径销售规模2735.7亿元,单月及累计业绩分别同比增长14%和18.2%。此外,世茂、金地、金茂、招商、龙光、佳兆业、中梁等房企5月业绩表现较为突出,同环比均实现明显增长。


全口径销售


  另一方面,虽然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单月销售业绩继续呈现环比提升的态势,但受疫情影响,1-5月份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仍呈同比降低的态势。

  土地市场延续回暖趋势,房企拿地节奏明显提升

  随着市场成交量的好转,土地市场也延续了4月的回暖趋势。

  克而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至5月28日,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面17975万平方米,总价达5522亿元,环比分别下降14.%和12.9%。但考虑到月末浙江、武汉等地仍有多宗土地集中出让,预计整月成交体量大概率会追平甚至高过4月。而随着热点城市优质地块供应放量,5月平均楼板价也达到3072元/平方米的新高。同时,在一二线城市的带动下,溢价率也实现五连涨,升至16.5%。

  整体来看,5月份成为房企拿地的小高峰,土地市场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来看,截止至5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提升至65.9亿元,环比提升26%,年内新增货值百强总货值已经接近3.3万亿,这也意味着房企拿地节奏在明显提升。

  其中,超过六成销售TOP50房企单月拿地金额较1-4月份显著提升,其中近半数房企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投资强度在逐步加码。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化的规模房企如碧桂园、中海、世茂、旭辉等,其5月拿地金额几乎接近前四月之和,较1-4月平均拿地金额涨幅超200%。另一方面,龙光、越秀、德信等区域型企业也在对“根据地”进行巩固。


投资金额


  如果结合销售情况来看,除了中海、龙光、中骏等单月拿地销售比超过1,投资力度较大外,碧桂园、绿地、融创等多数房企单月拿地销售比仍保持在行业平均水平,同样从侧面反映了投资加码之下房企拿地仍然保持谨慎和理性的态势。此外,近三成销售TOP50房企5月投资金额较前4月均值有所下滑,其中绿城、招商、新城、中梁等下滑幅度在25%以上。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是由于投资节奏不同所致,这些企业均是前四个月拿地金额较多,5月份相对“缓一缓”,如绿城在一季度持续投入之后,5月拿地金额降至71亿,即便投资放缓,但其单月拿地金额仍然领先大多数房企。

  拿地销售比方面,1-5月销售百强拿地销售比涨至0.37,已高于去年平均水平,疫情影响褪去后一季度挤压的纳储需求得到释放。分梯队来看,第二梯队房企拿地最为积极,拿地销售比高达0.54,其中绿城、中南、龙光前5月拿地销售比均在0.7以上;其次TOP21-30企业拿地销售比也达到了0.45,后两个梯队拿地销售比也均高于均值。10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仅为0.29,在各梯队中垫底,一方面体现了10强房企土储规模的优势显著,仍有不急于拿地的底气;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行业加速整合、中小型房企加速拿地的迫切性。尽管从拿地销售比来看,10强房企积极性不如其他梯队,但10强企业年内新增货值仍占百强新增货值的37%,前20强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总货值的6成以上,龙头房企的规模优势依旧显著,强者恒强格局难以打破。

  此外,从拿地分布来看,百强房企拿地建面中,一二线成交占比约为5成,三四线占比微涨2个百分点;区域分布上,中西部和长三角仍是企业最积极拿地区域,尤其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和长三角城市,如重庆、合肥、南京、宁波、无锡、常州等城市较多地块吸引了10家以上开发商的参拍,部分地块竞拍轮数甚至超百轮,企业拿地热情较高。

  报告显示,截止至5月末,杭州是最受百强房企青睐的城市,其次西安、重庆、成都、武汉等来自中西部的省会仍然是房企投资的重点。而在三四线城市中,百强房企在温州的投资远超其他城市,整体而言,较受欢迎三四线城市依然主要位于长三角、珠三角区域。


责任编辑: zhux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