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拼团购房52群(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未满两年房子过户要交5%增值税 一些市民设法规避

发布时间: 2016-05-11 10:18:46

来源: 中安在线

分类: 本网原创

2241次浏览


因为未满两年的二手房过户要交5%增值税,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有些人就会选择先签合同然后延迟到房子满两年后再过户。不过这期间,不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可能会面临着风险或损失,市民一定要谨慎对待。

案例:

为避税,卖家吃亏了

合肥市民李先生向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反映称,他在合肥市临泉路的一套房子通过中介出售, 70多平方米的房子价格为53.2万元。在与买方商谈的过程中,他告知房子今年10月份才满两年,于是双方商定到时候再过户,这一条款被写进了购房合同。他也提出,他的房子有贷款未还完,买家应帮他提前还完贷款,之后才过户。双方当初对此进行了口头约定,不过现在买家表示没有能力帮他提前还贷。

记者昨天联系李先生委托卖房的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买家替卖家提前还款这一条只是口头约定,现在如果买家无法如约,卖家就比较被动。

现在卖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履行合同,要么解除合同,但需承担违约责任。

调查:

延迟过户情况不少见

王先生的遭遇与李先生十分类似。他有套住房位于肥西上派镇, 4月10日,他通过中介与买家签了合同, 94平方米的房子售价80万元。

考虑到房子今年9月才满两年,中介建议说为了省税,他和买家可以先签合同,到 9月再过户。他是第一次卖房,对于市场行情和规则也不懂,也就糊里糊涂同意了。后来买家给了他10万元的定金,这事就算敲定了。不过现在他回头想想,觉得这是被人用低价锁定了房源,但他还长期拿不到房款,自己吃亏吃大了。


林女士作为买家,最近也遇到这类情况。她看中了合肥市蜀山区的一套房子,房子是次新房,到年底房产证才满两年。现在房东想转手,中介建议他们可以先签合同,等年底再过户。“房子总价95万,房东要求我先支付5万定金,但我觉得有点不靠谱。”林女士说,现在钱给了房东,我这边肯定是不会看其他房源了,万一房价涨了,到时候房东将房子卖给别人,虽然赔我定金,但我耽误了买房时机损失就大了。

记者从合肥市二手房市场了解到,由于未满两年的二手房过户需缴纳5%的增值税。为减少交易费用,一些打算购买出证时间不满两年房子的购房者在中介的建议下,同意先不进行房产证过户,在缴纳了购房款或者办理了其他缴费手续后,买卖双方对房子进行财产公证,以明确房子已属买家所有;约定在该房子的房产证满两年后,买卖双方再到相关部门办理过户手续,这样就可以省下一笔数目不小的税费。

提醒:

买卖双方要谨慎对待

对此,安徽虹途律师事务所律师潘思强表示,这种交易方式虽然省了一笔税费,但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其实都暗藏风险,并不建议市民冒险。

他表示,房产证是房子权属的最重要证明,对于买方来说,如果已支付了房款,但房产证还未过户到名下,在此期间如果发生关于所交易房子的任何纠纷买方都会十分被动。即便做了公证,但如果在此期间房地产政策出现变化,比如增值税免税期又调到五年,就比较麻烦;如果遇到房主与他人财产纠纷,公证其实实质作用不大。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买方为了避税而冒险。

而对于卖方来说,应做好市场预判,签合同前应充分认识到合同义务,确保合同条款看过、看明白了且同意的基础上,再签订合同。一旦合同签过之后就要履约,之后再发现所谓漏洞或是不知情为由,都不足以成为解约的理由,将要承担违约的责任。

如果还是要选择这一方式交易,为了减少风险,买卖双方可以在律师事务所通过“合同见证”的方式,双方尽量约定房子的交易细节,可以最大程度保障双方公平交易,降低双方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