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拼团购房218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要来了,房产税具体怎么收?房产税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

发布时间: 2020-01-21 14:59:5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968次浏览


看房就上楼盘网,荆州最专业的房地产网站。


最近有关房产税的讨论,特别的热闹,主要是发生了几件事情:

1. 6月18日,据自然资源部消息,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2. 7月5日,国务院发文,将房产交易登记的督查列入国务院2018年大督查,并选取房产交易登记以及获得信贷作为重点调查指标,被专家解读为摸清家底,再推荐房地产税落地。

3.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发声指出,要加快推进房产税相关政策举措。

这三件事都强烈的预示着一个信号,房地产税要来了。

国家为何要开征房产税呢?非常简单,卖地的财政收入不能持续,要增加新的钱袋子。

这几年国家卖地的收入稳步提升,在财政总收入中占比不断提高,15年时国有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总收入仅为37%,16年这个指标只有40.8%,而2017年已经飙至57%。

所以过去几年政府主要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16年提出去库存任务,房产得以快速消化,进而抬高地价,第二件事,在房产税出台前赶紧卖地。

虽然近三年年复合20%的卖地收入增长依然可以拉动GDP,但可以预见,随着一二线城市土地逐步进入存量市场,三四线城市存量不断减少,当无地可卖时, 高昂的财政支出将无以为继。

要想保住GDP增速,出口、消费、投资三大马车中,贸易战之下,出口已凉,消费局部难有突破,唯有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才能做到,而要实现这个目的,开征房产税将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从其他欧美日等大国来看,房产税的推进亦是历史进程中必经的一个节点,随着几十年的推行与完善,房产税收入已成为各大发达国家50%以上的财政收入来源。

因此这也能解释国家为什么要拼命卖地了,高价地卖完了,再开始征房产税,岂不美哉?

话说,房地产税即使真的施行起来,近一年内就能落地吗?

显然不可能,财政部部长肖捷2017年12月在人民日报上发文表示:“房地产税力争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

现在再回过头去看国家最近的限售政策,是不是很好理解了,锁死3年,也就预计在2021年左右,政府推出房产税,在此之前你们这些炒房客要跑?门都没有。

那么未来房产税具体怎么收?

小道消息层出不穷,难以判断,但是参照之前上海与重庆推行的试点政策,大概率会对每人制定一个人均免税方案,比如30-50平,超出部分,采取总价的0.5%—1%左右计税,并且采取惩罚式梯度计息。

以二线城市家庭市值300万的二套房产全额征收房产税为例,大概每年会收取2万左右的税金。

这将对我们平民老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一、 房租上涨。

听万科内部的朋友说,他们已经在重点规划长租业务了,北京的十年长租迅速被抢完,180万租金要求一次性全款付清,照样还是大批的人来秒。

目前一二线城市的租售比基本都在60倍左右,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20倍上下,之所以租售比那么低,一方面因为房产没有持有成本,另外一方面房子被赋予投资品属性。

老百姓钱不能出境,国内又没有投资渠道,P2P雷,股市崩,钱能去哪呢,还是回到房产,按过去几十年大家形成的一个惯性思维就是,不管怎么样,房地产能“保值”。

但是待到房产税推出之后,房东持有房产成本将进一步增加,本身租售比就够低了,加上房产税,基本就成了负收益资产,这是否可能?

显然,这笔钱还得转嫁到租房客的人身上,按两人合租一套二线城市90平价值200万的房子来算,如果房产税率是0.6%,那么一年的税金成本就是1.2万,平摊到每个月就是1000,原先3000的房租就涨到了4000。

有的人会说,房租是根据城市人均收入来定的呀,收入不够,怎么支撑房租呢?

错,抛开面积来谈房租肯定是扯谈,香港人均居住面积仅15平,中国一线城市人均则达20-30平,全国范围更是高达41平。

所以房租涨的越凶,老百姓租的越小,该租还是照样租,没钱把90平换成70平,指望房东干亏本买卖是不现实的。

二、房价承压

从日、韩、美等国家推进房产税的历史案例来看,加息才是房价崩盘的核心原因之一,房产税对房价影响较为有限。

但目前大环境对房价非常不友好,M2增速屡次创下历史新低,如果将楼市作为货币蓄水池,说明这个蓄水池已经涨不动了。

而汇率方面也不容乐观,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如若采取加息来保汇率,房价可能引发雪崩。

而房产税推出后,多套房产持有者持有成本剧增,在惩罚制税率下也难以将成本转嫁给租房客,因而将直接导致市场上房产抛盘增加,房价下行预期继续加剧。

从最近几家大型开发商的表现上也能看出,万科宣布抛弃“房地产”,万达去地产化,李嘉诚频繁卖地,都预示着地产开发商对于中国透支房地产业后未来几年的看衰。

因此多套房产持有者务必要警惕房产惩罚性梯度征税,对于持有3-4套甚至更多的人群可能采取2-5%的每年税点,在限售流动性锁死的情况下,将引来致命灾难。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200元/㎡

楼盘地址:荆州市沙市区塔桥北路106号(居然之家东侧)

楼盘电话:400-819-2058 转 436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000元/㎡

楼盘地址:荆州市荆州区凤鸣大道66号

楼盘电话:400-819-2058 转 32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zhux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